• 壹、為什麼要繪圖







  • 二、什麼是同人圖



    現在這個通訊時代,描繪人與人之間情誼的作品與播放平面越來越多,可接觸到的題材也廣到不行:比賽、GAME、小說、漫畫、布袋戲、影集、電影、卡通…不勝枚舉,舉個有名的例子,三國演義就是三國志的同人文,羅貫中就是同人文作家。
    每個人接觸過某部作品後,都可以依自己的見解發表心得。以文字和人討論(論壇)或是繪圖(同人圖)在網路上發表形成二次創作交流,藉著分享、抒發自我的而有充實感。
    再講細一點,以前(網路發明前?)繪畫的人以職業者居多,繪圖以畫新的、或是顧客想要的東西為訴求;但現在網路發達,形成自由意識蓬勃的怪咖時代*4,你高興畫什麼就分享什麼,其中以圖畫形式表達對某個作品的心得啦、對某個角色某個配對的喜愛與支持啦,或只是單純記下對布袋戲劇情台詞的吐嘈*5之類*6的啦….等等二次創作圖畫就稱為同人圖。
    同人圖因為畫的是某個作品的角色,所以似乎比單純畫一個人類的正面,可以多表現出一點性格或多一點設定元素,而多一些繪畫的快樂;而看過同部作品的閱圖者,不但能明白同人圖中角色的基本設定 - 勝過一張繪圖可能需要千言萬語的圖片補注,甚至每一位都是能發表評論意見的潛在評審,因為閱圖者在搜尋中意的同人圖時心中已經對這個主題有一定的知識與個人見解了。

註4. 怪咖時代:小勢力崛起,愈怪愈有商機,賽斯.高汀 Seth Godin,2012出版。
 ●:照這本書對職業分佈鐘型曲線分析:以前各行業中專業者佔大多數,現在非專業者的比例會增加。因此,我相信現在分享繪畫經驗者,應興趣而生的同人畫家佔繪畫總數比例比以前多,同人子題加起來的同人圖作品也以是多到足以自成一格的程度了。

註5. ●:逛手書時發現有「繪圖不要文字」的無文字派。 或許牙沓的吐嘈台詞圖對那一派而言根本不叫同人圖吧。不過,畫的開心就好~沒有討好或限制就是同人創作的開心之處。

註6. ●: 同人圖創作理由億萬種,或許跟本不該有人硬要去將之分類的!我這邊只是舉個人所知的有限例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bent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