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關於社會風氣、教育制度&宗教 (1985年出生的我所接受的教育…)

 本文是在討論當社會風氣允許教育制度忽視心智鍛鍊初級(靈感的發現&記敘能力)直接跳到中高級(如何分析經典)所可能引發的相關社會性問題~

1. 我覺得目前的教育制度脫離了孩子的心性,沒有注重在引導靈感與自發性思考的鼓勵。 

2. 我感到所受的國民教育本末倒置,就像只教人製作釣竿但不教認識魚。
釣竿=如何融入團體,有禮貌的請教前輩、也指所有老師要你死背去考試卻沒人告訴你學到對生活有什麼用的知識(函數、電子跳層速度計算、化學公式…)。
認識魚=泛指對自然的奧妙與未知、哲理、道等的認知與探索方式。
當求道問學感性&邏輯力思考的初級訓練已被教育制度忽視了。老師也只敢照本宣科兼趕考試。 
如何使青少年的品德順乎傳統規範&社會期待?  


3. +年青人的品德教育+ 




插圖:優秀青少年就是 峭壁人狼啊^^ (異流道07)



------------------------------
@前言@

(~警語宣言研究偏差)
這篇文為牙沓●經歷青少年時期後,再去觀察比自己年紀小的人寫的。

內容討論的可幫助青少年品德養成環境,受牙沓個人思考方式與成長環境等因素影響。

也就是說,由於本文的作者性格是標準的 思考型性格*1  ,因此在文中提及關於青少年 〔下判斷、對旁人或長輩、上司的態度〕 也因此設立在  〔長輩先令人尊重才可令青少年服從〕 的概念上。


註1:
《個性教養經典》,作者:保羅.堤格,2002。ISBN:9861200347
●:根據 個性教養經典P25。  對於旁人的信任與尊重、決策方面兒童可分為思考型與情感型。思考型性格對不能令他們尊敬的人,幾乎無法親近,也無法向其學習( 啊,牙沓確實是如思考型所敘述的思考方式!...好險我不用當兵不然肯定會被電很慘 )。 情感性則相反,先感到被愛和被重視,在溫暖有愛的情況下才能對人產生信任。




---也就是說此文是我的個人觀察+推論!  可能無法通用解釋於不同時代或不同文化的青少年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bent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