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看不懂的灌籃高手
流川的心事都用分鏡來顯示啦~當年看不懂,現在再來看一看:

Q.為何晴子看流川楓打球要哭?
A.因為她隱約感到流川楓貫徹青春在籃球上,就像貫徹武士道的劍士,眼中沒有女人。但是流川又太帥了!炙熱的戀情卻沒有天份讓流川正眼看她,所以她哭了,一如她説忌妒櫻木的天賦(以及櫻木能和流川同隊支援)一樣。

Q.流川楓討厭櫻木嗎?
A.流川楓國中時是孤獨的天才,他看出櫻木有跟他撘擋的潛力,但不能認同櫻木打籃球時心有雜念(晴子~~)。所以基本上不討厭櫻木,可能還覺得跟櫻木拌嘴、吐槽櫻木看他反應很有趣(魔羯座的男子流川楓的交友方式?)。雖然道不同不相為謀,但流川沒有放棄過等櫻木傳球給他呢。也許流川不覺得櫻木真的討厭他吧?

Q.櫻木在對山王時,用投籃贏球是偶然嗎?
A.櫻木當初在特訓時,就夢過流川傳球給他後用投籃贏了球賽的夢~所以當時他心中已經擬好戰略了。不過對山王能贏,是湘北籃球隊被櫻木帶傷上場所感召,形成的“黃金時刻“合作所致,因此不是偶然。

Q.為何井上雄彥不安排湘北籃球隊最後贏得全國大賽這個結局?
A.我想井上想要描述的是“黃金時刻“的重要吧。雖然湘北籃球隊沒有贏到頭銜,但是場上的5人在高中時透過籃球凝聚、經歷了寶貴的“黃金體驗“合作精神,這就是團體運動中最好的獎盃了!~~因為籃球所以讓情敵合作、可以讓人輸了比賽也懷抱希望的接受人生,所以最後一話時大家不都神采奕奕的嗎?那就好了。


Q.為何櫻木對流川説他也要跟著去NBA?
A.櫻木在被流川打敗後才認知自己籃球技術上還不如人,安西在對 豐玉 之戰中引導櫻木觀察流川的打法並鼓勵櫻木“努力就有可能和流川一樣強“,使櫻木視流川為籃球之道的學習對象~所以流川對澤北説成為全國最強後要去NBA,櫻木覺得他也要去跟著闖(雖然我懷疑櫻木真的了解NBA)才能如願和流川一樣強;甚至超越流川。


O.最後一話流川加入日本國家代表隊,看著有老鷹和飛機的天空是什麼含意?
A.流川說他成為全國最強高中生後要去NBA,而他對最強的定義是--帶領自己的球隊贏得勝利。但是對山王,帶領湘北球隊贏得勝利的是櫻木以壯士斷腕的精神使球隊發揮合作的潛能。所以流川覺得自己還不是全國最強的高中生,留在日本繼續成長後...鵬程萬里! 在找到自己的方式,帶領所屬球隊進入當年打 山王 所體驗到的黃金體驗時,我想他還是會實現夢想--去NBA或任何一個籃球最高殿堂的。

Q.櫻木可能會回籃球場嗎?
A.櫻木背受傷後退下第一線,讓他的輝煌變成短暫。但是我們可以相信櫻木一定會以對籃球的熱情&決心,還有黃金體驗後的經歷,帶著自己引發奇蹟的,“因為我是天才啊“^^ 就把櫻木的決心放在我們心中,和大家一起成長吧。


灌籃高手之後,井上雄彥去畫浪人劍客(武藏傳~追求貫徹自我的武士道)、期間又畫了 REAL (輪椅籃球隊),其中有提到復健的過程~也許這兩部漫畫都是他心中櫻木花道的延續吧?


總之~灌籃高手是一部描寫大家(不良少年、天才、環境不佳但堅持努力的學長、走入歧途的MVP、戀愛少年、追星少女、櫻木軍團、有遺憾的魔鬼教練等等)經由籃球運動凝聚在一起,體會“黃金精神“的漫畫~(可以去翻JOJO第一集,荒木飛呂彥的話:我想描述人類禮讚....)

雖然沒有贏到獎盃,但是天時地利人和下偶然體會到球隊合作共鳴的精神~一起挑戰了最強並認識更強的自己,也許這就是本漫畫最中心的概念,所以結局就切在這裡。

最重要的是兩個天才各有所悟,流川楓引領櫻木花道進入籃球殿堂(當櫻木説他要去NBA時,也近乎跟流川一樣將青春獻給籃球之道而放棄戀愛&晴子了)、櫻木讓流川明白自己還要再改變與學習~啊,真是好CP啊(喂!)



(下面有腐不要看XD)









XD結局還是忍不住給他腐了一下,都是當初看盜墓筆記第二部END後,莫名夢到流川楓X櫻木的夢我才會重看 SLAMDUNK 的,也許我在我潛意識中把小哥&流川楓看成同一類人吧....阿甯死了後這部小說的女主角就“正式“換人了...(嘆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bent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