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關於社會風氣、教育制度&宗教 (1985年出生的我所接受的教育…)
本文是在討論當社會風氣允許教育制度忽視心智鍛鍊初級(靈感的發現&記敘能力)直接跳到中高級(如何分析經典)所可能引發的相關社會性問題~
+青少年憂鬱症、自殺率升高等身心症問題+


所以本文:

一、背景)是一篇討論社會現象的文,以此記載:
1.沓覺得社會風氣的流行是政策補貼與少數人的成功所造成、 
2.教育制度受資本主義&社會風氣影響,而以量產第一名為主旨、並忽略啓發青少年各別天賦*
*《讓天賦自由》. Ken Robinson, Lou Aronica 著. 2009 年出版 . ISBN 978-986-216-351-1 . 
*孩子都是哲學家》,Kazuhiro Fujihara 著,2001年,ISBN:9579755035,:  大人劈頭就說:「不要吵了,安靜!」可能會培育出日後沉默工作的老實薪水階級,更沒想到那也是抹煞孩子個性、提供資本社會乖乖牌的「咒語」! (引自 P77 ,偏食是個性的表現)


二、觀察)
1.沓覺得發覺個人天賦是持續創造快樂回憶的正確生活方式
2.以自我經驗,我覺得發現自我天賦每個人都要透過心智學習才能發現
3.心智學習的初級被現在教育制度忽略:以感性發現靈感&以理性記敘思考的鍛鍊
4.現代人都以“高收入“的工作為人生規劃,我發現某一時期”高收入”的科系、工作,是依憑政策補貼與少數人打拼成功所決定。 
5.也就是說:以”高收入”的工作為人生規劃的人,不是根據自己的天賦做人生規劃,乍看是自己選的人生道路,其實是被環境與社會風氣哄騙所選的道路。

三、推論)
1.人應當持續鍛鍊自己的技能到一定程度,才能看到夢想浮現與呼應天賦的道路(如果流川楓不一天投100顆球,他也看不到打進NBA的道路。)
2.假如現今教育制度仍如我當年:不教青少年如何發現自己的天賦,
3.而資本主義*政府一昧期望人民,以社會風氣的”高收入”熱門科系決定自己的人生,  (資本愛情故事

4.在(2+3)的環境中成長的青少年,將錯失鍛鍊技能、拜師學藝的黃金學習歲月,在成長為大人必須面對責任時,將不可免的面臨”不知自我價值何在、感到自己沒有價值等“的相關問題。
5. 鑒於迷失自我價值是 憂鬱症 的診斷項目之一: 臨床測量憂鬱情緒的量表常見有測量 自我價值”的問題。 如: CES-D  流行病學研究中心憂鬱量表   *老人憂鬱檢測量表   *台灣人憂鬱症量表(第18題)   *柯氏憂鬱量表 (第20題)  *柏恩斯憂鬱量表 (第3題)...等等。
測量問題可能為:你是否覺得自己很沒用? or 你覺得生活毫無價值?    而憂鬱情緒發生如果頻率加重或出現身體症狀,就可能確診為憂鬱症。 
詳情請諮詢你的精神科醫師。

四、試以社會風氣+教育制度的偏差造成”不知自我價值何在”歸因社會現象

1.對工作焦慮、看不到工作職位的未來、青春消逝卻找不到自我價值,可能是導致憂鬱症年青化 、青少年自殺死亡率上升的原因之一。
2.女性不欣賞只懂花費玩樂,不追求自我價值的男生(放下3C吧!我的男性同胞們)。結婚率下降、離婚率上升、生育率下降、人口結構老化的國家危機 
3.感到迷失自我,無法靠自己消化壓力來源:壓力症候群。

五、結論)
1.達賴喇嘛14世指出快樂是人重要的事*。 而沓最近在整理過去的同人小說與留言,覺得創造快樂回憶更是人擁有意識與身體的天賦:創造安全又盡情快樂的回憶,下決心鍛鍊自我的天賦技能,然後才看得到夢想。   
 *快樂》,P45,2003達賴喇嘛的人生智慧1 (叢書) . 作者:達賴喇嘛 His Holiness the Dalai Lama、霍華德.卡特勒 Howard C. Cutler, M.D.
2.肯定形而上的自我價值是人的本性: 伴侶是人將花最多時間相處的,而人期望伴侶不以形而下的價值愛上自己(形而下:金錢、美貌、地位等)。沓大膽的推論,人的本性應該都是期望發揮形而上的價值吸引異性,擁有純真及疼愛的愛情及相伴而來的超~有感覺性愛。 
3.參與生存資源平均分配是擁有智識的義務:雖然人的本性是追尋掌握形而上的自我價值,但如果生長的環境生存資源分配不均,就會為了生存、成長而學會邪惡。  所以我們可以為阻止邪惡作的事情很簡單,就是幫助生存資源在每個時空與世代平均分配。

六、參閱立意良善的宗教典籍,有千古來人類轉換壓力的心理建議,還有規避麻煩的好方法)
1.找到自我價值之前需要提升心智學習能力,在確實努力鍛鍊理性和感性,並有能長久學習的健康體能之前,先學會心安理得的平靜~不要輕易遷就環境壓力、屈服一時慾望、輕易感到沮喪、或委身外在風氣等,用禮貌和成熟直視麻煩吧。 
2.我並非懷有惡意、偷懶,卻遇到環境挫折及不如意時,【修數百年崎嶇之路,造千萬人來往之橋】*,讓我等到環境改善之前心理就好過了些。
*出自 【文昌帝君陰鷙文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bent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